草莓烟

每一个做饭的老师离开我都会伤心的OK?

分析蓝忘机对魏无羡早期心路历程

握瑾怀瑜:

      看到不少同好觉得忘机对羡羡是一见钟情。但我觉得忘机一见钟情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对于他这种性格的人来说。在现实生活中一见钟情也是几乎不存在的,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爱上一个人,所以我理解的是,绝大部分人的一见钟情其实是见色起意。当然见色起意不是贬义的那个意思,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然会想要接近。忘机见色起意……显然是不可能的。我觉得忘机是在与羡羡相处的过程中渐渐喜欢上,大概是羡羡离开云深不知处之前已经有了感情只是他一直不肯承认并且没有完全意识到,直到屠戮玄武那里才终于彻底认清自己的心意并承认。因为和忘机的成长环境比较相似,我的性格也和他有一部分很相似,所以我就大胆推测看看。
      忘机一开始遇到羡羡,是真的非常讨厌他。恨不得他马上从自己眼前消失的那种。对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来说,从小的教育让他们深刻认同尊师重道,好好学习,遵守规则这样的话(我现在高三了仍然很认同,并且我确信忘机一定也会一辈子都认同,只是他经历了人世变迁之后更加成熟,懂得在规则的基础上灵活变通)。对于刚见面,不怎么了解的的那些学生,比如羡羡,他半夜翻墙出去买酒喝,忘机对他的印象至少下降十个百分点。然后他还不服从管教,还当着忘机的面喝光一壶,忘机就对他观感更不好了(就像我看到半夜翻墙去网吧被发现后还不承认错误的学生一样,这不符合我的是非观,所以我很反感)。在这里从忘机视角看来,一定没有丝毫的少年怀春情节,他只会觉得愤怒,这不符合他的道德是非观念。
      第二天,羡羡和同学讨论蓝启仁,并且叫他老古板,蓝老头等等,私下里从来没有尊重地称呼过蓝启仁,还质疑规定(虽然规定确实很死板但忘机他认同啊),忘机绝对对羡羡的印象又下降了至少二十个百分点,比昨晚下降的还多。首先蓝启仁是他们的老师,尊师重道是最基本的道理,他们不尊敬老师,忘机是无法认同的。其次蓝启仁是忘机的叔父,是他除了父亲哥哥以外最亲的亲人。拿我的经历来说,我爸爸是高中班主任,我不幸地成为了我爸爸班上的学生。我不敢告诉其它同学,我爸爸是班主任。军训第一天,我们寝室同学在宿舍内讨论班主任,说他看上去很严格,说她们非常讨厌这个班主任,并且说,他看上去非常老,像六十多岁。(我父亲只是第一天与同学见面介绍了自己并勉励同学,并且我爸爸不老,是她们太夸张)我当时觉得非常非常难过和愤怒,差一点就哭出来,但我强行忍住了,与此同时,其它同学都在笑。当时我对她们的印象有一瞬间跌入了谷底,第一次觉得有人的笑容是如此的面目可憎。当然我也知道这只是很正常的玩笑话,学生也没有带着多大的恶意,所以后来我也没有多不喜欢她们。由此推测,忘机虽然没有我这样小心眼,他很大度,但是于公于私,他讨厌他们这样说是一定的,降低好感也是一定的。毕竟有时候人们的一句无心之言,如果指责的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他(她)的确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即使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件小事。
      那么忘机又是怎么喜欢上羡羡的呢?再容我大胆推测一下。忘机在云深不知处这群求学的孩子们中的处境,真是和我非常相似,简直如出一辙。他是蓝启仁的得意门生和亲侄子,从小被蓝启仁教育长大,可以说是扮演了忘机父亲的角色。而在求学的这帮孩子们眼里,蓝启仁是一个过分迂腐严厉的班主任,蓝忘机作为他的得意门生,性格又那么严肃,理算当然地被孤立起来。其实这种孤立对于忘机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有点可怕。比如我,在我父亲的班里,就成为了隐隐约约被孤立的对象(没有那么明显但我感觉得到)。虽然我不敢告诉他人我的身份,但是这种事哪里瞒得住,同学们总是害怕我给父亲打小报告之类,我也经常听到关于我的一些闲话(事实上我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和父亲打报告)。我感到非常痛苦,毕竟我没有友谊给我的温暖,同学的孤立让我感到现实的冷漠。而忘机的个性虽然让他不至于像我那样在意这些并感到极大的痛苦,但是他终究只是个少年,多少还是会有点在意,也会渴望友情。(其实忘机沉默寡言的性格形成也有这种因素,从小身旁没有知心的同龄朋友。我觉得双璧的感情这么好也有这部分原因,双璧是原著中唯一没有描写过发生激烈冲突的兄弟,友情的缺失更需要亲情来弥补,再加上父母缺失,双璧简直就是报团取暖的状态。)这正是羡羡走进他心里的契机。在其它人都对他敬而远之的情况下,唯有羡羡对他各种作死,这种特殊性是打动忘机的第一步。忘机对羡羡的爱意其实始于对友情的渴望。再加上与羡羡相处的过程中发现羡羡人品其实很好,三观意外与他符合,也就是说,他认同羡羡绝大部分的价值判断和选择(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忘机这种正直的人来说,只有三观相符的人才会令他欣赏或者产生爱情),他就慢慢地对羡羡产生了朦胧的感情。


      另外他对羡羡产生感情应该还有儿童时期的影响。他很可能感觉羡羡很像他的母亲。忘机的母亲总爱逗忘机将忘机弄得满脸通红,然后忘机就更加不肯开口说话了,但是忘机仍然很期待与母亲见面。有没有觉得这段描述,与忘机和羡羡前期的相处模式非常相似?所以忘机对羡羡的感情还有潜意识中母亲的影响(其实羡羡也是,羡羡回忆他的父亲是沉默的,优秀的,所以长大后他下意识欣赏像他父亲那样沉默寡言又优秀可靠的人,这也是为什么他总去撩忘机的原因)。
      忘机在隐隐约约感觉自己的感情后,一定会对自己惊怒交加,一方面觉得这违背了他的道德伦理认知,产生负罪感甚至有点唾弃自己,另一方面一定会欺骗自己,不相信自己真的产生了感情以便斩断妄念,所以后来在温家见到羡羡之后他对羡羡的态度也不会很好,因为他在生气,生自己的气。他在前世甚至羡羡重生回来后,都觉得自己的这份感情是错误的,是自己的妄念以及对羡羡的侮辱,再加上前世他没有保护好羡羡,所以他一直觉得愧对羡羡,这也是他对羡羡的感情一直显得有些卑微的原因。
      蓝忘机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扁平人物,他是一个与魏无羡一样的圆形人物。他会有自己不敢接受的感情,不愿回想和承认使他的内心在一些方面是脆弱的。(当然后来羡羡重生回来后他克服了,正视了自己的感情,他战胜了自我。)另外蓝忘机的沉默寡言其实是他很明显的性格缺陷,即社交能力的缺失(也是成长环境造成的)。这种能力的缺失会导致他心理上受到一些伤害,从而加深他的性格缺陷。但是他受到的良好的教育对他的帮助远比他收到的伤害多,所以他最终形成了强大的内心,他优良的品格也由此定型,也奠定了他最终与羡羡的美好结局。
      对友情的渴望使蓝忘机开始注意魏无羡;父母的影响与三观的契合使蓝忘机爱上魏无羡;伦理道德的阻挠使蓝忘机对魏无羡的爱变得谦逊卑微;强大的内心与正视感情的勇气使蓝忘机最终与魏无羡修成正果。
      蓝忘机是我读书多年以来最喜欢的一个人物。站在我的家庭环境中,对忘机的理解会比较容易,也会有更深刻一些的了解(哈哈哈我自认为的,不必当真)。他绝非一些读者口中的扁平人物或者布景板。一方面,我与他相似的部分使我对他感到亲切,感到他强大的存在感和平易近人。另一方面,他美好的品格,逢乱必出,背后不语人是非,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等,又使我感到高山仰止,感到我与他的差距,使我仰望他,敬佩他。蓝忘机是我的理想型人格。虽然我终其一生都无法达到他的高度,但是我拥有了心中的模范标准。感谢秀秀塑造出如此真实出彩的人物。

评论

热度(6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